想被那酱举高高

文野太中洁癖人
排球月影双推
歌王 黄推/STARISH/财阀组

假期里比起看完一本书果然还是率先补完了一部番。

仅为个人杂感,我的语言表达能力果然已经衰竭了。


    之前复习期间被Yuri刷屏的日子似乎还历历在目(并没有),然而事实证明我迷上毛子也就是分分钟的事。一个没控制住就用整个下午和晚上刷完Yuri,在这美好的雾霾清晨依旧忍不住继续吸冰。

    被安利这部番最早是因为lof上最爱的画手大大画的小猫咪实在太迷人,尤里奥也是这部番中最戳我的角色无误。初登场就是不良,追着维克托来到日本也依然是不良形象。然而冰上的尤里奥真的是金色的妖精一般,有15岁的倔强,也有15岁的成熟。他的狂妄在冰上也未曾收敛,也确是增加了他的美。可以说12话近一年的历程中,也是尤里奥的蜕变——少年组的天才到当之无愧的首席;也是尤里奥追寻AGAPE的历程——爷爷,维克托,教练,勇利,新的朋友……

    一直思考尤里奥对维克托究竟是怎样的感情,憧憬的编舞?想要超越的前辈?竞争对手的教练?毫无疑问作为冰上传奇的维克托也是尤里奥努力的方向,能让维克托为自己的成年组首秀编舞是他多年的执念。在巴塞罗那的海边,来向维克托“挑衅”的尤里奥在离开时说这里很像长谷津的海时,展现出的是属于少年的成熟吧,他在长谷津的回忆,并不是停留在了那一次败北,拼上全力不断前进,这样的尤里奥才闪闪发光。维克托宣布重回竞技时给尤里奥的那个拥抱,尤里奥又在想什么呢?即使不愿承认,维克托也是尤里奥憧憬之人吧。

    直到最后一话才给第一话里怒踹厕所隔间的尤里奥一个交代,前一年还坐在观众席的尤里奥早已被勇利的冰上舞姿所吸引,出于对勇利逃避姿态的愤怒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塑造了俄罗斯小流氓(?)的形象。

    在K&C席总是抱着各种猫咪玩偶的尤里奥,不知道如何应对大批粉丝的尤里奥,各种小情绪会影响发挥的尤里奥。但同时也是进入成年组第一年就收获大奖赛决赛金牌的尤里奥,是在俄罗斯大奖赛上毅然三连跳的尤里奥,是还会变得更加强大更加美丽的尤里奥。借用剧中的一句话,“没有什么故事比永不完结的故事更有魅力”,尤里奥的表演定是渗透着这种魅力,才让人无法移开目光。

 

    不管尤里奥如何夺走了我的心(大雾),这部番的主线还是围绕胜生勇利和维克托二人展开的。自维克托来到长谷津,勇利身上发生了切实可见的变化。虽说就算维克托没有突然出现在日本农村从温泉里站起来成为了勇利的教练,我相信勇利也并不会就此离开赛场——他多年对滑冰的热爱和对于五连霸维克托的追随都是如此真实。然而遇见维克托之后的勇利变得愈发自信也愈发迫切地追求着胜利。维克托是他的教练他的编舞,但更重要的是,维克托是他站在赛场边的支柱。新赛季里的勇利得以在赛场上将自己的实力发挥出来、甚至挑战练习中都无法做到的跳跃。在场上他思考的时候是如何能让维克托大吃一惊、如何将自己的心情传递给维克托。两个人的关系从迷弟与偶像到教练与选手再到将要继续相伴走向未来的伙伴(?说实话我也不懂既是教练又是对手该如何做到,但是维恰的话肯定没问题)。这个过程的点点滴滴,每一步都是一个动听的故事,都有维克托给勇利的爱与表现爱的勇气,都有勇利无意间回赠给维克托的Love&Life。

    关于维克托和勇利二人的关系,最让我感动的情节不是无数次的拥抱,不是两人坐在海滩上的背影,不是上场前互相亲吻戒指,也不是最后那段让我想捂脸的双人滑,而是勇利从俄罗斯回到日本,维克托去接机那一幕:勇利看到米卡钦后就亮起来的眼睛,两人沿着玻璃墙向接机口奔跑。虽说只是一天未见,但在世界大赛中又由于突发情况没有教练的陪伴,选手的心理压力是无法想象的。看到这个场景我就想,这两个人的羁绊已经到了无法轻易分开的程度了吧。

    感人的除了角色和情节,不得不提到Yuri的配乐。编曲方面真的太用心,那首Yuri on ICE真的太美,如细雨般流畅缠绵的情感,应是勇利对于花样滑冰的情感,也是我们对于这个不会完结的故事的情感


评论